« 京城的美好纪录《宿新市徐公店》 »

建筑情缘之南通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未完待续)

    南通先民建筑之始为“推泥堆土、积薪为庐”。从“人”字茅棚演变为“滚地龙”、“环筒舍”,再发展为“扑屋”、“草屋”,城镇居民则为“一进几堂”的民居。民国以前,南通建筑由民间泥瓦木作的能工巧匠从事该业。
本世纪初至民国15年(1926),由于大生系统的兴旺和南通工业、文化、教育、金融、商业、慈善事业的发展,大批新类型建筑陆续出现,近代建筑工人队伍壮大,资本主义性质的营造厂应运而生。接受过日本工程教育的南通建筑师孙支厦,引进和传播资本主义国家近代建筑设计思想,提高了南通近代建筑的设计水平;掌握着我国传统技艺的工匠在施工实践中接受从国外、上海传来的近代建筑技术,使营造业不论在行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上,都出现了迅速发展的局面。

    民国15~27年,建筑活动较少。在此期间,吕四陶桂林在上海开办的馥记营造厂,与外国洋行和国内同行开展竞争,承建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海国际饭店、南昌中正大桥等国内重点建筑项目。抗日战争时期,大批建筑毁于兵燹,从事土木建筑的营造厂生意清淡,有的被迫闭歇。
50年代,南通建筑业除承担本地区的基本建设任务外,还派出队伍支援外地。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期间,南通市建筑公司完成建筑安装工作量2906万元,占全省建工系统的7.92%。1958年以后,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业的施工和设计任务随之大幅度增加。是年,职工总数达3900人。

    60年代初,基本建设投资减少,大批在建项目停建、缓建。市属国营企业实行精简缩编,至1963年,在册职工仅445人。从1963年开始,国民经济逐步好转,建筑业有了新的发展。市属国营企业在管理、技术、工程质量上有了很大提高,县、人民公社建筑站相继恢复。“文革”期间,建筑业遭受严重破坏,1967、1968两年,市建筑公司亏损58万元。
1978、1979年,南通地区派出建筑队伍支援大庆油田和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创出了工程“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交付使用”的业绩。此后,积极发展乡镇企业,组织队伍进城出省。

    80年代初,建筑队伍人数、施工产值和净产值以年平均12.7%、34.4%、34.6%的速度递增。1983年,完成施工产值10.63亿元,是全市社会总产值的10.9%,工农业总产值的11.9%;上交国家所得税1178.8万元,占全市各业所得税总额的2.2%。外出人数超过12万,占队伍总人数的46%,另有680名职工出国施工。实现了由内向型建筑经济到外向型建筑经济的转变,奠定了建筑业在南通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1984年以后,实行从市到乡的行业归口管理,普遍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形成设计、科研、施工、生产的整体优势,从单一经营转变为复合经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大幅度增长。1987年,建工系统在册职工25.83万人,遍布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跻身4个国家,以很强的合同履约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完成竣工面积1073.76万平方米,完成施工产值28.1亿元,净产值9.28亿元,分别比1983年增长69.8%、164.3%和236.9%,超过全市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出市施工人数、施工产值、竣工面积、总收入均占全省同行业首位。南通、启东、海门、海安和如皋5个县建筑收入超亿元。
建筑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两种经济所有制(全民、集体)、三支队伍(国营、县集体、乡镇)、三大市场(市内、市外、国外),具有勘察设计、施工安装、构配件生产、建筑机械修造、装饰装潢等生产能力。南通建筑业创造的“五个转变”(由单包向双包转变,由低层建筑向高层建筑转变,由民用建筑向工业建筑转变,由一般装饰向高级装饰转变,由简单结构向复杂结构转变)和“五个取胜”(质量以好取胜,速度以快取胜,造价以廉取胜,服务以优取胜,作风以信取胜)等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3年4月24日,江苏建筑业“双百强”企业在南京发布。南通二建集团、南通建工集团等22家南通建筑企业入选江苏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其中,在最为引人注目的全省建筑业竞争力前十强中,南通建筑铁军占据5席。

去年,我市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着力扶大扶强、培育发展规模企业,提升专业施工资质等级,使一批资质相对较低的建筑企业提档升级。去年,南通建筑业总产值超过2600亿元,总施工面积达4亿平方米,从业人数达到90万人,各项指标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并涌现出一大批骨干企业和领军人物。

会上,中国建筑行业协会授予我市通州区“建筑之乡”称号;南通二建集团、苏中建设集团、南通建工集团、龙信建设集团、南通华荣建设集团等我市22家建筑企业获全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称号;南通八建集团、南通英雄建设集团等28家企业获江苏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称号;南通建工集团、龙信建设集团等25位企业家获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家称号。

    南通建筑协会会长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大力实施“大建筑”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心打造优质品牌,依靠科技、依靠人才,大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在“南通铁军”整体形象上实现新突破。 

(未完待续)
 

cyb 发表于 2013-4-17 15:55:56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建筑  情缘  南通  2013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