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系常熟·中国当代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曹也彬于壬辰年夏,在苏州创作的《墨梅图》 »

浅谈谢云生老师中国画作品之《钟馗驱邪图》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浅谈谢云生老师中国画作品之《钟馗驱邪图》(2008年创作)

    整幅画作风格简炼、构图精巧、笔墨流畅、色彩相宜。作者绘画造诣深厚、运笔老练,主题人物形象鲜明、神韵兼备,点缀衬托错落有致。落款配诗突出主题,书法造诣洋洋洒洒。整体设色和谐,布局合理、落款精炼、印章考究,装潢精致。综上所述,实为中国传统字画中难得的现代精品。
    其运用多种中国传统墨画技法恰如其分地表现的主体人物钟馗,面容奇异、虬髯满面,体型健硕,他不仅形象威武,目光如电,一脸正气,而且经纶满腹,刚直不阿,不惧邪祟,待人正直,肝胆相照,正所谓“ 一腔正气三尺剑,扬眉出剑显神威”。气韵生动地刻画出钟馗“斩妖驱邪,镇宅纳福”的正面人物形象,形神兼备,入木三分。
    画作中用色和谐,浓淡相宜,人物与衬托景物布局合理,主次分明,相映成趣。落款精炼的两句配诗“杖剑虬髯道士装,红袍铁面纳福祥”,书法功力挥洒自如,更是把主题人物钟馗描述得酣畅淋漓,与主题人物遥相呼应,更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本作品的表现手法汇现代和民间技法精华于一炉,线条凝炼,笔无妄下,造型威美,气象通神,品高韵雅,具有较高的学术、审美和收藏价值,被收藏家称为“东方神画”,“镇宅之宝”。

备注:
    钟馗:中国唐明皇时期的历史人物,报国无门,舍生取义后,被册封为“赐福镇宅圣君”,诏告天下,遍悬《钟馗赐福镇宅图》护福祛邪魅,以佑平安,故名噪天下!   
    春节时钟馗是门神,端午时节钟馗是斩五毒的天师,钟馗是中国传统诸神中唯一的万应之神,要福得福,要财得财;要文得文,要武得武;要喜得喜,要寿得寿,有求必应。

 

 

cyb 发表于 2012-7-12 18:1:34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