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腾讯公司康盛十周年全国开放之旅(南京站)在江苏站长的一片热情下圆满落幕!曹也彬素描写生作品(石膏) »

曹也彬素描写生作品(人像)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一)素描真人头像是从静止造型转向生命描绘的主要课题。素描头像写生要比素描石膏像写生作画因素多, 也更难掌握, 人物具有不同的肤色, 如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等, 还有不同人种和特征的区别。人物是运动中的生命体, 不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态。素描人像以丰富、细微的变化组成黑白灰的各种调子, 比石膏像的形体结构和明暗关系更为复杂,色调更为丰富。人物造型千姿百态, 人物的面部与五官、头发、眉额、衣服等也各不相同。作为写实性素描应该强调对形体本质的深刻观察和认识, 对不同年龄、性别、形体和文化差异的人物, 应根据对象的特征和个性去观察、研究和反复比较, 从中找出各自的形体和个性的特点, 避免塑造的人物形象雷同, 更不能让画出的人物成相似的“一家人”。

(二)认识、运用形体规律。以人物为主的写生内容, 需要认识和运用形体的规律, 并要注意人物面貌的刻画。要强调科学性, 并能正确认识形象的造型特征和分析形体的结构关系,理解并揭示出具有个性特征的解剖结构和形体结构, 由表及里、由内到外反复地对造型的特征深入研究。这是写实性素描对形体认识理解的必然过程。还要研究骨胳、肌肉结构以及它们的运动规律所表现的外部造型特征, 并以几何形体去概括表现。而头部的形体结构和透视关系是理解头、颈、胸、五官比例及运动变化的重点, 人物头像的结构主要取决于对头部外形起决定作用的头骨、头骨除下颌骨可移动外, 其余的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主要有顶骨、枕骨、颞骨、额骨、颧骨、鼻骨、上颌骨、下颌骨等。在头骨外形上明显的突出点, 在绘画上称为骨点。如头部的顶骨点、额骨点、眉骨点、鼻骨点、颧骨点、下颌骨点、颏骨点、枕外结节、顶隆起等, 如用线连接这些点则形成了头骨的基本形状和头部的基础造型。而把头部的额结节、眉弓、颧骨点、牙齿和下颌骨点、颏骨点连接组成“内轮廓”, 对认识头像的基本造型是十分有利的。为了区分对象的面部结构和造型特征,我们常把脸型分为“田、由、国、用、目、甲、风、申”等型, 这些形状主要取决于头部的骨骼造型。头部的肌肉多为对面部表情起决定作用的表情肌。它生长在皮下而与皮相连。眼轮匝肌、口轮匝肌的收缩可使眼、嘴启闭, 而额肌收缩则出现惊讶或注目神态。皱眉肌收缩, 出现思考表情。颧肌、上唇方肌能将口角上拉。三角肌则使口角向下。咬肌、颞肌用作咀嚼, 也可表示愤怒表情。胸锁乳突肌在颈部正、侧两面的外形显著, 它牵连着头部与颈部, 影响着颈窝、锁骨及肩的位置。认识、研究头部的骨骼、肌肉, 分析头部的形体结构和运动变化规律, 对于画好头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物头像是人物的主要部分,是人物精神面貌所在, 而影响头部轮廓的肌肉、骨骼的形态及运动变化规律应得到充分认识和描绘。

(三)重视头部五官描写和动态把握, 注意头像质感刻画和表情的捕捉。在素描真人头像写生中, 强调以五官为主带动头部深入刻画。要求学生认识到五官是人物的主要特征, 是人物表情集中表述的“窗口”, 五官包括眼、眉、耳、口、鼻。眼睛一般被比喻为“心灵的窗口”, 它表达了丰富的内心情感和人生的喜怒哀乐。年老的长者, 眼神中蕴藏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并透射出睿智的光芒。而青年男性炯炯的目光展示了他们意气风发、渴望生活、奋发向上的朝气, 少女的文静、温柔则能透过清澈的目光来传递……在绘画中加强对眼睛的传神描绘, 对深刻表现人物的气质和个性起着重要的作用。眉毛的不同形状, 可辅助眼睛表情的表达。嘴是刻画人物表情的重点之一, 画嘴要注意嘴形和微妙的运动关系, 要注意上、下唇形体的塑造, 不能忽视对嘴角的特征和瞬间变化的捕捉。人中和颏唇沟的表现应在注意之中, 从描绘嘴的区域, 探知和感受人物不同的个性和表情。鼻子垂直于脸的正中部, 形体起伏大而明显, 鼻子分鼻骨、鼻软骨、鼻球、鼻翼等几部分, 其造型和形体的变化体现出人物的气质和个性。耳朵结构只有了解了它们的大小、比例等, 才能得以概括和正确的表现。要不断深入研究、学习提高对五官的描写和动态把握, 并掌握人物头部的五官比例及其各个局部的形体结构, 特别要研究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及透视和运动规律。

(四)学会基本写生方法, 掌握不同素描表现语言。在素描写生创作中要对人物的形象和个性特点作深入的观察和研究, 选择匹配的素描表现语言来描述, 并在艺术实践中丰富和积累技巧, 不断提高对作品的认识深度和表现能力。素描的基本表现语言包括线条、调子、画面的肌理感觉以及丰富的表现技巧等。不同的感觉和不同的视觉印象会选择并倾向某种表现语言的运用。在人物写生素描中线的语言及其表现力尤为重要, 它肯定而明确, 内涵丰富又具概括力, 而调子与肌理语言则对处理特定光照下的形象会取得良好的视觉效果。平时要通过理论和实践课程的学习并吸收多样的素描表现形式和表现语言, 不断拓展表现的视野, 掌握运用不同的造型形式和表现技法。例如采用粗犷、刚劲、浑厚的线条勾勒外形,再结合对比强烈的素描明暗效果, 塑造饱经风霜的老渔工, 而表现江南少女头像时, 则以清秀飘逸的线条伴随着形体边界的起伏而进行变化, 同时敷以比较温柔的色调。总之, 素描创作实践中,应探索更为丰富的多样性的表现语言。黑、白、灰与点、线、面具有无穷的形式美德。线表现形, 调子表现明暗、体积、空间, 肌理表现质感等。素描的表现方法一般有明暗素描、结构素描和构成素描, 学习和这些方法, 对于处理不同对象和提高表现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明暗素描是以明暗调子来塑造表现对象, 描绘对象一般分为受光部、背光部和明暗交界处(线), 高光属受光部范围内, 背光部从明暗交界处向暗部展开, 要画出其中的反光部分。结构素描是以线条表现为主, 结合块面, 强调对象的内在联系, 重视素描艺术的表现性。创作者依靠对物体的观察、理解、感悟, 在作画中依靠线条的穿插、起伏、组合及落笔的轻重、线条的粗细和用笔的快慢来表现对象的形体空间和质感。结构素描概括地表现形体结构, 强调对象的块面体积。而强调质感的超写实素描强调对物象细节的视觉肌理效果的重点表现, 使客体物象变得具有主体精神的活力。明暗素描、结构素描或超写实素描都源于写实主义素描。不同的艺术表现语言不仅为画家在表达客体世界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表现视野和艺术空间, 也使写实性素描的发展脱离了单一的模式, 出现了五彩缤纷的格局。

(五)提高自身艺术修养、提升作品艺术感染力。一个有志向的创作者,其文化修养与艺术造诣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在表现人物头像创作中, 应尽可能了解模特的职业经历和与之相应的造型特征, 感悟对象, 唤起作画的激情, 延伸联想的空间, 较深入地认识客体人物的内心世界, 正确把握对象的造型表现。只有这样才能使作品更有表现的特点与 绘画艺术的感染力。强调掌握和善于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来叙述对人物对象的印象和认识深度, 其中人物特征的关键部位应加强刻画。取舍、提炼是艺术表现的重要方法, 画人, 要画出人物的气质和情调, 表现出他们的思想感情, 达到形神兼备。不同人物的内在思想会通过外部形态表现出来, 人物的表情姿态和习惯动作等不仅有鲜明的特征, 而且有其运动规律, 创作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才能正确洞察到人物千姿百态的丰富情感世界, 才能提升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我强调在自己绘画基础技艺的训练中, 应同时锻炼对美术学习的悟性、灵性和综合吸收能力, 强调各学科知识的吸收, 以及深厚文化知识的积淀和丰富生活基础的积累, 只有这种铺垫才能在绘画中培养出悟性和灵感, 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作品的艺术水平。要重视对艺术相通的姐妹艺术兴趣的培养, 加强对音乐、舞蹈、戏剧、文学和诗歌等的了解, 从中钻研与汲取养料, 因为它们对于绘画学习的帮助是不言而喻的。“读”尽中西优秀作品, 提高鉴赏识别能力, 要充分吸取别人作品中优秀的表现技巧和处理方法。艺术灵感的启示和升华得益于综合艺术的积累。
 

 

 

cyb 发表于 2011-11-16 11:22:33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