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画家曹也彬和著名画家潘裕钰、余克危、杨明义老师在一起我对幸福的理解 »

佛说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佛说

     佛:佛陀之略,译作觉者或智者。觉有觉察、觉悟二义:觉察烦恼,使之不为害,乃一切智也;觉知诸法之事理而了了分明,如睡梦之寤,名觉悟,乃一切种智也。觉复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义:自觉者,简别于凡夫、外道;觉他者,简别于二乘;觉行圆满者,简别于菩萨。又,经中通常以此称本师释迦牟尼佛。说:佛经一般都要在前面加上一个“佛说”,例如:《佛说阿弥陀经》《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等等,因为这些佛经都是佛口述,由其弟子整理而成,所以称为“佛说……”,并且与经文开头的“如是我闻”相呼应。
  佛教的一种说教,一种传说!佛教导子弟不用教 用说!佛说!既佛不说!亦佛说!   佛说人生 佛说众生善恶   他说:情意绵绵之乐,生死茫茫之苦!情也,爱也。情为何物爱在何处!我又不明白了,既是坠入地狱也比什么都来得好受!   佛说:皈依我佛吧!跳出红尘外,不在五行中,行僧之旅。   他说:我为爱而活,为相思而绝!本非你所度之人!你放了我吧。   佛说:放下红尘之事得人间大道!好淬炼舍利子得正菩提!浑忘世间一切烦恼。风声,雨声,一世的相思。涅磐,顿悟,一世的禅锋。   他说:我自大笑,我自大哭,我自纵酒当歌,我自仆倒街头,我自冷眼看人间一切!看别人成双成对!而我,却在无人之处暗弹相思泪!   他说:问世间情为何物,欢乐趣离别苦,其中更有痴儿女。问世间情为何物,其中又有多少真情相许。怅缘悭无情耳!生与死孰苦孰乐?   他说:万物皆无常,有生必有灭;不执著于生灭,心便能寂静不起念,而得到永恒的喜乐。人因企求永远的美好、不死而生出了痛苦。   他问:那么,人为什么会有贪欲的痛苦?   佛说:每一滴水都是海。人因有自我,便产生了痛苦!由自我的观点产生了过去、未来,产生了好、坏、顺、逆,人一直活在企盼与欲望中。   当小我消失变成无我时,那滴海水即溶入了海洋而得到了自在。   他问:对于真理,人应如何去辨析?对于世说哲理又如何接受呢?   佛说:不可因传说而信以为真;不可因经典所载而信以为真;不可因合乎传统而信以为真;不可因合乎逻辑而信以为真;不可因根据哲理而信以为真;不可因权威而信以为真。人藉着自己一生的实践可揭示一切的秘密,而你是自己最好的裁判。   他问:那为何说我们的身心是自己的地狱呢?   佛说:地狱在哪里?地狱在我们的身心里。我们由于欲望难以满足,而产生贪欲之渴与憎恨不满之火,焚烧我们的身心。期求解脱之道的人,亦必须远离欲望之火。就像背负号草的人见到野火须走避一样……   他问:人又如何面对“色由心生”的困惑呢?   佛说:见到美色,唯恐心受到诱惑、连忙把眼睛挖出来是愚蠢的行为。因为心才是受诱惑的主角,邪恶之心如能斩断,作为配角的眼睛就不会输入邪恶了。   他问:人的一生是痛和苦、贪与欲的交织,那么怎么才能善待生命,获得真正的宁静呢?   佛说:如果人不执著世间的一切物质名利,就不会被物质名利所控制;正由于人追求这些感官之物,他们才会变得不快乐……   佛最后叹道:一切皆流,无物永驻。凡人就是太在乎自己的感觉、感受,因此才会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佛说:让我普渡芸芸众生。上帝说:让我大开天堂之门。富裕说:让我们远离贫穷。慈悲说:让世界充满爱。   
        佛说:握紧拳头,你的手里是空的;伸开手掌,你拥有全世界。   我说:合上手掌,你无需拥有全世界;放了拳头,你能包容一切……   天堂乎?网络乎?虚幻、飘渺、无边际,沉浸其中只会变腐化无心。平淡意味永恒,那么我们追求的又是什么——平淡无味的一生?   那一夜之间月圆了,那一刻之后云黯了,那一笑之后你消失了,夜来的时候是借了我的心跳的,月来时我忘却了。   我呢?   佛说:你的魂已在时空间了,披着袈裟念经的和尚,皮囊里裹着有色的欲望。   我说:这个世界没有佛,如果有,便是我:披散了蓬乱的头发、斜搭着无扣的衣裳,我站上群峰之颠,擒住白云。   佛说:你心里有尘。我拍拍手,抖抖衣服,对着镜子整整衣贯。佛说:心里的尘是抖不掉的。我茫然四顾,一片迷茫。   佛说:心里的尘只能用心,才能消除。于是我用力地擦拭。佛说:你错了,尘是擦不掉的。我于是将心剥了下来。   佛又说:你又错了,尘本非尘,何来有尘。我领不悟。佛说:菩提本非树,明镜亦无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我仍不悟。   
        佛说:悟有两种:顿悟和渐悟。顿悟时,那灵性闪烁的一刹那,犹如霹雳惊醒了沉睡的大力神,劈开了混沌。抓住火花的瞬间,才能看见自己内心的那一汪清泉。   佛说:你有太多的私心杂念。我低头向地,抬头向佛,躬身自省。佛说:私心杂念是去不掉的。我一头水雾,仍然不能理解。   佛说:你的意志不够坚强,心志不能专一,生活没有目标,总是任由时光过尽,最后却一无所成。我观心知问,不禁冷汗满身。   我问佛:我该怎么办?佛说: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我接着又问佛:心灯是什么?佛说:心灯在你心中。   佛说:快悟了吧!该当头一棒喝!我既是佛,佛既是我!我悟我道。   佛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说:不懂,那岂不是正不压邪?   佛说:道是修行,魔是心魔。我说:原来佛也会走火入魔。人心贪如蛇吞象,佛心贪如什么呢?   佛说:过,我们说下一个。   佛说:人脸就是一字——苦。我说:没看出来。佛说:眉毛是一横,两眼是两点,鼻子是十字,嘴是口。   我说:是人可都生那样啊。   佛说:人就是苦今生修来生。我说:佛你也长得是这个样子啊,上辈子吃了多少苦啊?   佛说:再过。   我说:为什么我玩游戏老是输呢?佛说:因为你在读佛经。我说:那我要怎么才能赢呢?   佛说:自己写佛经。   我在佛前沉睡了千年,直到有一天遇到你,我落下一颗忧郁的泪。   佛说:我因无爱而成佛,你贪恋凡尘如何成佛?   我忏悔。   佛说:忏悔无用。你有未了的前缘,去吧,去续你的姻缘,我等你回来。   为此,我在菩提树下求了五百年。   你说:自你在佛前求与我相遇的那一刻起,我整整失眠了五百年。   我问:冥冥众中,你是否是我为缘而几经伦回的那个人?   你说:是的,五百年前的那一天,你无意中经过了有我的路,我一直等你,来实现这场擦肩而过的缘。   佛说: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一次的擦肩。   我苦苦哀求佛祖,让我们再结一段尘缘,相恋相伴走过月月年年。佛说:除非海枯石烂、沧海变桑田。   于是我求佛祖,来世把我变成一只填海的燕,历尽千辛直到把大海填满,换你我的今生缘。   所以佛安排了今生的相见,让我与你尽这一段未了的前缘。缘尽,则曲终人散。   所以,如果你遇到我,请一定不要走开,因为我怕来生,再无缘与你相见……   
        人若能转世,世间若真有轮回,那么,我们的前生曾会是什么?佛说:万物于镜中空相,终诸相无相。   也许,你的前世是一枝深山里的海棠,在逢秋夜半,被卷入姑苏城外的客船。远风吹灭了沾霜的渔火,却吹不尽弯月沉没的忧伤。也许,我的前世就是忘忧河上撑篙的船夫,孤舟、蓑衣、斗笠,在红尘中摆渡。拾一抹花瓣,从此潇湘谢却,钟声不继……
 

cyb 发表于 2012-2-29 21:18:34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