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谢向英创作的《中华习氏千字文》京城的美好纪录 »

《玉树后庭花》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玉树后庭花》

     陈叔宝(五代十国之陈国)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玉树后庭花》为宫体诗,作者南朝陈后主陈叔宝,是南朝亡国的最后一个昏庸皇帝。传说陈灭亡的时候,陈后主正在宫中与爱姬张丽华玩乐。王朝灭亡的过程也正是此诗宫中盛行的过程。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诗的开头概括了宫中环境,并化用汉朝李延年的“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诗句,来映衬美人美丽。华丽的殿宇,花木繁盛的花园,没人居住的高阁就在这殿宇的对面,在花丛的环绕之中。美人生就的美丽,再经刻意妆点,姿色更加艳丽无比。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应。”则描写了美人们应召见驾时的情态:仪态万千,风情万种,无论是应召时的“乍不进”,还是接驾时的“笑相迎”,都讨得后主的无比欢欣。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使诗的结尾处与开头相呼应,重点描绘了宫中美人的“倾国倾城之貌”,也成了陈后主留恋后宫,贪恋美人的最好注脚。

        诗歌在艺术上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他着意于从侧面、动态的角度去描写,力求舍形而求神,诗中所用的“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的描写都极为生动传神;二是全诗结构紧凑,回环照应,景与人相互映衬,美不胜收,给人予无限意想空间。这首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宫体诗的最高水平,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陈后主虽然是一个糟糕的皇帝,但却是一个具有一定艺术修养的诗人。

cyb 发表于 2013-2-22 13:44:0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诗文鉴赏  陈叔宝  五代  十国    陈国  玉树后庭花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