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光明天使基金会感谢曹也彬的慈善付出《玉树后庭花》 »

谢向英创作的《中华习氏千字文》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谢向英创作的《中华习氏千字文》

   中华习氏千字文     作者谢向英

   征求意见稿

云霓春秋,少习古芳。神农后裔,炎帝为长。源自习国,姓开汉光。武关为始,析县志扬。

或为息氏,望出襄阳。才名智慧,汉朝习飨。贤维宰相,陈州辉煌。三国鼎立,习温浩荡。

节俭为本,爱民高尚。习炫善文,北部笔昌。教授弟子,桃李满疆。东汉习郁,侍中襄阳。

习家池高,芙蓉浩穰。岘山高耸,立德朝纲。青史留名,汉晋春秋。壮哉习珍,零陵都肘。

丰田美誉,毓秀东阳。名臣驻郡,泰业锡光。为蜀死节,千载名扬。凿齿为侯,敕封荥阳。

避难符坚,万载书堂。新余分宜,隐尔风雅。白梅傲雪,风骨铿锵。枣木吉祥,辉映朝疆。

淝水战后,修辑国史。远避于世,躬耕齐家。蒙山右歭,孔目江长。龙窝老屋,狮山镇将。

分宜旧治,高隐为禳。珠玉齐家,半山书堂,老泉涵碧,凝凤徜徉。浩然碧宇,岘山威扬。

汉晋春秋,越魏继汉。方遒大统,巨篇煌煌。诸葛功名,异代相知。襄阳旧志,博学洽闻。

魏晋遗风,退隐守诚。道安元化,空为众形。宅心仁厚,本无宗生。半山书院,清风朗朗。

温良恭俭,诚实友让。桥乡古镇,簪缨叠扬。骠骑威武,有子辟强,侍中俊郎,梅仙洞藏。

崎岖仕路,智慧担当。风清古峻,清心节谅。有毅迁徙,湖州重光。仁德兴仕,花门楼煌。

云屋飞阁,仙凡高堂。文德德善,儒学为航。诗名广布,历经长阳。战乱屡起,洪武多惶。

邓州堰子,思敬携行。永生再迁,乃至富平。耕读为业,一脉相承。关中名邑,富庶太平。

习家庄里,蔚然深宗。宗德刚直,传家织耕。勤劳质朴,身体力行,辛亥风云,含莘室成。

有子中勋,求学革命。俊朗超群,悟性不同。荆山藏梅,渭水古风。少小多志,公学立诚。

革命发祥,都村三杰。学生运动,层起云涌。望湖楼高,青年赤诚。渭北风暴,三师学潮。

天灾大旱,十八年馑。饿殍遍地,民不聊生。亲人故去,家事突悻。不屈不挠,坚定坚强。

筹赈义举,为民请庭。无畏无惧,献身革命。年仅十六,投入兵运。两当兵暴,惊世骇俗。

追随刘谢,反帝同盟。游击大队,转战富平。照金苏区,政委先行。转战陕甘,特委委员。

政府主席,建设边区。荔园堡会,重任担当。反围剿战,艰苦卓绝。错误肃反,立场铮铮。

统一战线,两下关中。殚精竭虑,帷幄运筹。守卫边区,抗日为营。绥德抗战,革命伴侣。

伉俪情深,为国尽忠。鏖战西北,书记担当。边区土改,民心所向。保卫延安,人民重托。

晋绥联防,远见卓强。建功立业,为国铿锵。心系百姓,国务繁忙。忍辱负重,忠诚至刚。

实事求是,拨乱反正。开放广东,开拓新创。一身正气,千古名扬。有子近平,博文名璋。

岁月磨砺,知青为长。清华学子,再续辉煌。党政军学,经历多广。国家主席,万民敬仰。

平实谦和,华夏立骧。浩然正气,勤俭为尚。文华为本,实干兴邦。传承历史,兼济情长。

廉政清风,大国泱泱。历代先贤,望族流芳。簪缨迭出,千秋蹡蹡。怀清好读,友而志尚。

质本清峻,不逞艳阳。怀济清神,诗书秀丽。堪比伯夷,老而隐乡。怀恭温和,操洁荣光。

缙绅之荣,永世弗忘。启登文采,珍佩彩茳。盛世仪哲,华美吉祥。书琢为官,西蜀称名。

谐隐长沙,益阳始祖。书磨卧江,黔州州牧。哈州退隐,秉承祖志。老静再迁,续晟行唐。

嘉言问鼎,乐善华章。詹事容肃,操行纯正。真事智慧,正佐大常。侃公刚如,丰满可掬。

科第丰才,堪掷果玉。襄公溯古,宏图辉扬。世相义勇,玉树倜傥。风神高挂,帝佑英翔。

博斋巍乎,恬静性渊。笔扫千军,凿齿苗裔。瀛洲六任,百姓恭之。博涵经纶,文德赢世。

子功心慧,志高气扬。貌虽侏儒,家学文章。白鹿监院,儒教益昌。修江西志,史册留芳。

伟堂俨然,翠柏德瑺。教育英才,当世儒芳。节高风貌,骨格严庄。晚年守志,后人景仰。

均谦公智,博采众长。梅田修谱,功德无量。芳甫公厚,上步平康。皓而颜苍,山水徜徉。

文轩事碌,骨峻气张。清白一世,功德天翔。文德公后,聪慧裔疆。勤劳朴实,邻里相帮。

北迁邓州,习莒为乡。九修族谱,时代新章。研读历史,雄略韬王。凿齿正名,著书立坊。

嘉言为教,屡述祖强。根珠勤勉,默守故乡。保护文脉,编辑多广。经史传承,翰苑世光。

文风昌华,金马流芳。子孙修延,益久益昌。齐家天下,公道尊长。俾族众人,知史根旺。

修身德业,谨言慎行。型仪宜端,敬尔魏襄。德行邻里,出言有章。行归于周,万民所望。

戒惧约之,操守不失。君子之仪,友善为帮。睦以合族,上下有行。孝悌父母,顺为报当。

士家弟子,常毅思强。灵气乾坤,国运民昌。震宇川江,人才辈将。耕读为本,经史传昶。

静坐心安,碌思琪旸。秉承家训,古风犹旺。诚实勿躁,勤勉为纲。宽厚恭俭,养德明彰。

威仪肃然,诚敬桑芳。天地正位,万物化育。扬名四海,增辉无疆。

 

作者编注:

中华习氏千字文,本着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为导向,资料已经整理搜集多年,为2013年癸巳年1601年的白梅习氏祭祖大典,于癸巳年春节成稿,共计一千四百六十四字。释文版计两万两千余字,正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在此感谢多年孜孜不倦,以魏晋风骨精神为研究导向的江西南昌大学吴直雄教授,研究习凿齿公及汉晋春秋,为凿齿正名,著一百六十万字巨著,此文稿多次经吴教授指教。还有书画家谢云生,多年来,一直潜心绘制凿齿公、习仲勋人物画系列,及白梅及枣木山山水系列,为凿齿公墓地题写碑文题词,并在杨柳青出版社为其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谢云生作品精选》中,将以《凿齿登高图》主题为封面,并在书中将凿齿公半身像、《四海习凿齿、弥天释道安》录入其中,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风骨精神,向世人推介。其出版的《谢云生书法精品选》,将立碑之书法选入,以弘扬凿齿爱国为民之风骨精神。我则在2011年就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向英诗选《幽兰引》中发表《春日欧里白梅行》等及欧里、白梅的诗词书画作品,归云轩艺术机构常年印制凿齿公画像及山水系列十万余张,已广布海内外,编辑出版《习氏宗亲文化艺术专刊》系列书法、绘画、文集,整理出版的《汉晋春秋》等系列文集,通过文学艺术作品以彰显古之文人志士“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精神,挖掘根亲文化,整合民族精神,体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和谐。  

习氏宗亲文化研究中心

 

cyb 发表于 2013-2-17 16:39:54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著名  女诗人  女艺术家  谢向英  创作  《中华习氏千字文》  习氏  宗亲  文化  研究中心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

  1. 佛珠把玩网 Says:

    一句话有想法就行动,执行最重要,只想不做,没有成功的机会,做了就有一半的成功机会,失败了也是种经验http://www.wyrocktea.com/fozhu-5991.html

  1. lch Says:

    习氏宗亲文化研究中心,写得棒!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