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男人怕娶的12种女人祝贺电脑神童曹雨彤荣获苏州市姑苏区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比赛(汉字输入)一等奖 »

《风和日丽採莲乡》国画作品正在等待有缘人

字体:  小     中     较大     大   

<#TEMPLATE_INCLUDE_GGADC1#>

 

国画作品:《风和日丽採莲乡》

联合创作:曹也彬和劳思、吴鸿彰、马中骏、张瑞丰等著名画家联合创作

收藏起价:50万元(2014年)

创作时间:2013年12月27日始

创作背景:岁在癸巳隆冬晴日,金海泰艺术总监张瑞丰携弟子徐家琦及名画家曹也彬造访苏州木渎古松园劳思书画艺术馆,适逢老版画家艺术沙龙聚会。同道相见,交谈甚欢,其乐融融。遂即兴挥毫写此风动荷香之江南小景以作纪念。执笔者吴鸿彰、张瑞丰、曹也彬、徐家琦,后来老版画家马中骏亦欣然命笔,陶然其中,终得大功告成。老友笑称:是图喜迎马年,亦兆马到成功也。吴郡劳思合作并题。

《风和日丽採莲乡》画作初赏
艺术评论:黄筠洁

    欣赏画家劳思、曹也彬、吴鸿彰、马中骏先生和张瑞丰女士的山水画,我感到心情特别宁静和愉悦,细细品味,仿佛能听到“江南水乡采莲时节”那优美动人的音乐旋律,因为从他们的作品中,折射出一股浓郁的江南水乡的温馨,正在扣击着欣赏者的心灵。
    正如一幅描写江南水乡的美景诗文:“烟著层层柳,云生面面溪,欲寻垂钓处,咫尺使人迷。”(明末清初钱谦益),多少历代名家作诗咏诵江南水乡,也有不少画家创作了不少有情有神的作品。这次诸位画家,在吸收中国画传统技法的前提下,敢于创新,构图新颖,取远景、次远景、中景和近景等多层次水乡元素,挥毫画下《风和日丽採莲乡》这幅水乡风情画,意味深长:“万顷碧波,山峦重叠,云烟浩渺,青山丽水,古村幽居. . . . . . ”
    画中大片面积刻画了远近相宜的树木和树木围绕中的江南瓦房,层次分明,与水乡的整体色调相谐调,有一种抒情的韵味。四周莲花被生长繁茂的荷叶簇拥着,似乎在等着人们去采摘,它们不染纤尘,莲茎交错,乱中有序,整个构图不落常套,更显出疏密的对比。在舒畅的环境中,在微风的吹拂下,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给观者以永久的艺术享受。
能以严谨又不失灵活的笔墨,渲染出采莲时节美景的层次,同时以准确的线条刻画出水乡人家、人和石拱桥的意境,近处的江南小景更衬托出远处迷雾中的远山,朦胧中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几笔淡墨,抹在天边。《风和日丽採莲乡》此图取江南采莲时节的诗意,在唯美的倾向中寄托了画家们对故乡美景的喜爱和欣赏之情。
    众画家以中国画水墨元素为主,辅以淡彩,作品构思缜密,意境深遂,运笔刚柔相济,韵味十足,整幅作品不仅体现了他们在艺术创作上深厚的传统功力,也体现了他们在艺术修养上齐心协力之精神,更体现了他们在艺术情怀上博采众长之境界。

艺术评论:
黄筠洁(作者系浙江农林大学艺术系视觉传达理论与创作研究专业的研究生)

cyb 发表于 2014-3-7 8:0:47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曹也彬艺术空间

曹也彬    劳思  吴鸿彰  马中骏  张瑞丰    著名  画家  联合  创作    国画  

点击这里获取该日志的TrackBack引用地址

相关文章

<#TEMPLATE_INCLUDE_GGADT1#>

最新引用

  1. 佛珠戴法 Says:

    尤其是喜欢小叶紫檀佛珠
    佛珠戴法:http://www.wyrocktea.com/fozhu-6076.html
    佛珠戴法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